close

2013-12   / N5

2014-7     / N4

2015-7     / N3

2015-12   / N2(大一)

2016-7     / N1(大一暑假)

/

2017~18 / 京都同志社大學留學

2019-1     / BJT(J1)

★2019~NOW / 日本工作中

 

cyhDjUH4qonPKhyxuZhw    

🌸

隔了好久還是很想打一篇這樣的日檢文章,

就當作圖很多的隨筆紀錄附上準備方式、隨意閱讀吧XD!

 

夏天,

發覺在過幾天又是日檢的日子,忽然感慨起一年前的暑假剛考完一級

很常想著自己早了很多同期的人先考到了系上人人都必須入手的證照究竟有什麼用呢

尤其是過了一級之後這種想法日漸加深,常常覺得很不安又怕自己鬆懈下來

 

在我考二級和一級的路上伴隨著許多大學的雜事和大大小小的活動與社團經營

(考一級的前一天還是社團幹部訓練的三天兩夜營隊呢wwwwww3點睡6點起床的魔鬼活動TOT)

也許是這樣拚檢定的日子太艱辛太充實(?),才令考完之後的我倍感不安

在那之後也開始買了檢定之外的學習書來看、繼續背單字之類的,

也額外到需要搭車往返的地方一對一補習,這樣的日子持續了一段時間,

又來到了暑假。


 

【N5 ~ N3】

是從高一左右開始在朋友介紹之下到家附近的小型日語補習班上課,老師是台灣人!

那裡採小班教學,跟我一起從50音開始上課的人有一對可愛的父子、一位很有精神伯伯還有2、3個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學生,

一路隨著教室搬家讀到了高三,有好多珍貴的回憶・゜・(ノД`)・゜・

還記得每次唸課文測秒數的時候,老師總是說最慢的那個人要爬樓梯當懲罰(新教室在12樓),但從來沒有人爬過XDDDD

然後除了固定班之外也可以去聽其他班的課,偶爾去聽其他班的時候覺得超級緊張XD

都是不認識的人然後年齡又很近www(相比起來我那班學生比較少)

 

也在高中期間以悠閒的步調(?)從N5考到了N3,準備學測的時候也是以日文系為目標

(到了N3之後證照就有附透明資料夾了www之前都還是沒有的XDDD)

附帶一提這段時間的上課課本幾乎都是常見的大家的日本語,整套收集XDDD

除了N3的時候買了一本全方位的日檢書之外,這段期間沒有特別買課本(↓)之外的書

C360_2017-06-28-14-40-03-503  

C360_2017-06-28-14-41-51-892  

在課本上貼了有保護色的枯萎方吉XDDD老師還以為是本來就有的XD

C360_2017-06-28-14-43-16-378  

現在回去看以前也錯太簡單的東西了吧XDDDD けんきょう??? www

C360_2017-06-28-14-46-31-894  

連N5的准考證都還留著wwwwww

回想起來還滿懷念高中這段時光的,雖然有考檢定但完全沒有任何壓力

(相比起來上大學後很怕自己檢定沒考過,但我還是5次都1發就過了就是了......◔ ౪◔イエーイ!)


 

【N2】

接下來,

來回顧一下比較血淚的N2準備史吧(´;ω;`)

C360_2017-06-28-15-28-50-534  

因為我是屬於不買書來看、不做題目就會很慌的人(?)

所以準備稍微難一點的二級的時候我依序買了:

文法書(但這是跟補習班上課的)、專攻閱讀&聽解的書模擬試題考古題(從N5買到N1,沒有少過XD)

這些書全部的題目都有做完!文法書更是快被我翻爛XDD

用博客來買參考書真的很方便!雖然說實際翻過才能找到比較適合自己的書,

但上面的書我都是看預覽就決定買下的,也都還不錯XD

 

沒有買單字書是因為從大學圖書館借,圖書館日檢書還滿多的超級讚,雖然上面會有別人的筆記(???)但是不借白不借嘛(*´∇`)

除此之外單字是靠做題目、從模擬題裡面發現不會的單字的時候馬上做筆記(如圖左下,當時寫掉了好多筆記本XD)

C360_2017-06-28-15-34-55-386  

閱讀方面滿推山田社這本!它和正式考試一樣分為短、中、長文,附有完整的中文翻譯&解題外加補充單字,

可以練習的題目算滿多的!一整本做完閱讀方面大概就會增加不少信心!(或是摧毀你的信心XDD)

C360_2017-06-28-15-34-44-370  

選文的方面也不錯,有簡易的也有難的、難易度分布平均!

另外,這篇是我到現在還是一項很深刻的一篇文章,

『再び帰ってはこないし、戻るころはできない。ただ一度きり。それがライブだ。コンサートは、消えていく。

その事実に呆然とする。どうしようもないと分かってもなお、悲しい。だが、その儚さもまた音楽の本質の一つではないかだろうか。』

也許是因為那段時間剛好看了幾場LIVE,對這段文字更有感觸TOT(題外話就是了)

 

然後大新社的文法書就不多說了,反正就是人手一本的聖經的感覺吧(???

再來聽力方面我買的是EZJapan的,這本也是不錯!就是一個很厚重、做題目做到死的充實書籍XD

C360_2017-06-28-16-06-31-552  

光是這樣單手舉起來拍照就覺得快拿不動www

它分為5回外加3回完整的模擬題,前面還有單字等等補充,不光只是聽力這點還不錯!

5回的題型都有特別針對(像是概要理解、沒有題目文字的及時應答之類的),

雖然隔了有點久忘記難易度如何了,但我記得還OK!稍微偏難一點的話也不要失去信心,

這樣在正式考試的時候會很有效果XDD然後記得這本的CD發音都很好聽^q^尤其是男聲的部分^q^←

 

相比起來檸檬樹(5回完整模擬試題)裡面的聽力CD聲音就沒那麼好聽了...(重點是那裡嗎)

檸檬樹這本是題目+解析2本,5回的題目也是很足夠,是我在念完上述的書之後買的,

為了維持讀書的感覺(?)然後順便預估看看自己的分數!

做完這本模擬試題之後我才寫歷屆考古題,因為考古題只有一回而已所以我每次都很珍貴的留到最後才寫XD

考古題的總分是156(自己概略算的),和正式的分數161還真的是差不多XD

 

N2的準備大概就是靠這些書籍&自行整理的筆記&無數的活頁紙了(推薦活頁紙!),

除此之外我在各種步行上課、搭車的時候也都是寫單字卡來背的(雖然被老師說過這樣的方法太古老XD)

畢竟不只是應付考試,多背一些在之後日常會話也是很有幫助的(´・∀・`)

 

還記得以前考日檢的時候都會抱怨說很想下午才考試(二&一級下午考)XD

一個人到台北的試場邊留著汗邊等待www真懷念

每次怕肚子餓都一定會帶麵包等中場休息的時候吃,有一次拿出來吃到一半,無意間抬頭看到黑板上寫著請勿飲食www但還是默默吃完了(´・∀・`)←


 

【N1】

最後是膽戰心驚的N1大魔王(´;ω;`)

因為交通和時間的關係停掉了補了好多年的補習班(但我覺得考檢定和補習沒什麼關係XD差就差在有沒有人可以問題目吧)

另外有參加大學另外開的每周一次的N1班!晚上上課所以超級想睡XDDDD

參加完後沒什麼特別的感想,只是文法方面有老師帶著再複習一遍的感覺!

 

這時候就滿慶幸自己二級有好好讀,所以是照著上述差不多的模式去準備的!

比較不同的是背單字背到快死亡XDD一級的單字也太難太多wwwww

C360_2017-06-28-16-46-41-880  

買的書都差不多,和上一張照片超像XD只是從2變1而已www

到了一級我也終於買了單字書wwwwww

458  

這張是之前考完一級整理手寫紙張們時候拍的www習慣在牆壁上&浴室貼一堆單字隨時背,還滿有效的XD

當初考學測背英文的時候也是這樣(附帶一提英文真是很苦手・゜・(ノД`)・゜)

然後被說是日文書蟲XDD真的無法否認、也很慶幸自己不討厭讀書(?

 

推薦的書和上面二級的差不多,

但做題目的時候真的發現到閱讀&聽力的難度變深變廣了・゜・(ノД`)・゜

尤其是想睡的時候千萬不能做題目,真是逼近死亡的地步・゜・(ノД`)・゜

 

閱讀方面是文章變得是專業領域的選題(像是某種疾病或是未來科技等等),比較少日記體的東西

長度也加長、篇數也變多,如果讀字速度慢的話加上時間壓力真的會很痛苦,

尤其是讀了一遍之後發現題目答不出來再回去重讀的時候就很浪費時間,所以要養成邊讀邊畫/圈重點的習慣

 

聽力方面就是越唸越快XD大概就是一般日本人在講話的速度(也許要再慢一些)

不過幾次考下來我的聽力都算是科目中比較穩的所以不是太擔心......雖然這麼說但還是很怕啦XD

 

除了教科書之外推薦多讀、多聽一些日本新聞,

看些有深度的內容會很有幫助!也會認識到新單字或詭異的片假名(?)!

日劇動畫原文小說日文歌等等,閒暇之餘多接觸一些培養語感( ˘ω˘ )!

意外的可以從這些地方學到很多句型之類的哦哦哦

 

真的是很刻骨銘心的一段拼命時光,學校活動又多真是快發瘋......

總之有過真是太好了嗚嗚嗚。゜(゜´Д`゜)゜。那時在學校上課也讀、回宿舍也讀、假日回家再讀XD

在宿舍寫聽力問題的時候還先跟室友說:我現在要聽聽力、不要跟我說話喔 XDDDD


【其他】

再來分享一下一開始提到的,一對一的部分!

一級過了之後的大二時(也就是去年的2016),開始在別家補習班和日本老師補了一對一,練習口說以及寫作

 

作為台灣學生平常能開口練習口說的機會很少我覺得非常可惜。゜(゜´Д`゜)゜。

在大一時有參加小導遊以及生活TA,在幾次能夠練習口說的機會下發現口說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空間,

於是就開始了第一次和日本老師的補習

 

這位老師是大阪人!很年輕反應又可愛(*´◒`*)雖然有時在白板上寫的漢字是錯的(笑)

偶爾會跟她聊最近的日劇或是綜藝節目XD默默的有種果然關西人對搞笑真的頗有興趣XD

或是她和我分享在台灣的旅遊之類的!台日觀點的不同真的很有趣!

這段時間裡面是以這樣的感覺進行:

聊這禮拜發生的事情→訂正作為功課的寫作→上課本內容(這本課本偏簡單,所以我覺得練習的是和日本老師傳達自己的想法與對裡頭單字文法的理解)

5959  

最後上課的時候老師在白板上寫的TOT好捨不得啊......算一算這課程也持續了半年有

59598  

然後是每次上課老師決定一個題目,我回去寫的文章!

最後的題目是『日本語と私』!

 

在一對一的期間,大學方面有JAL的演講比賽、留學考、作文比賽以及系上演講比賽,

老師給了我很多協助,真的很感謝

(附帶一提的捷報是今年暑假開始到明年會在京都留學一年!請期待屆時的文章XD

另外,雖然折騰很久的JAL沒上、但系上演講比賽居然得了第一快嚇死・゜・(ノД`)・゜・)


 

關於最一開始打的文字,

早考完檢定的用處也許我到今天都還是很迷茫,

但唯一知道的是時間多了出來,我可以像現在這樣打文章、分享並整理過往、規劃未來,

也能多閱讀一些讀物

 

C360_2017-06-28-19-05-13-593  

『目で見る新選組が活躍した時代。』

 

突然想到學日文的路上,一直覺得自己會日文真是太好了・゜・(ノД`)・゜・

能夠直接看懂喜歡的歌手或演員發的推或是部落格,LIVE寫卡片的時候也能自己來(?

能閱讀原文書籍(一直很想嘗試沒有中文出版的歷史小說TT但好像很困難XD)也能以日文結交朋友!!

也許現在的能力還不是最佳,但日漸累加,希望有一日也能非常順暢的以日文說出、寫出想表達的事物!

 

如此這般,打了一整天的文章眼睛好痠w

謝謝點開這篇文並閱讀的你!

其實日文一路學下來我一直不覺得證照有多厲害,

那只不過是一張紙罷了,握有一級證照而口說卻一蹋糊塗也是沒用,

考完一級算是學習日文的這條路上的一扇門開了而已XD(這是我最初的日文補習班的老師說的,記憶猶新)

 

 

2021 追記:

好幾年前打的文章現在回去看實在滿尷尬......

加上價值觀與想法也有改變,其實滿想把文章隱藏

但又覺得若是過去自己的經驗可以多少幫上忙的話,留著好像也無妨

現在的自己在日本工作、面對每一天全日語的環境已經快忘記當初的初衷只覺得日本客人有夠麻煩(

arrow
arrow

    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