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ickster Age VOL.20:矢崎広

IMG_k9mcv7  

(博客來最後一本庫存被我買走了XDDDDD(#

 

這次想要來介紹ぴろし&翻譯雜誌拯救倦怠的自己(#)(*´◒`*)!!

連維基百科都沒有中文頁面介紹覺得心灰意冷......(雖然百度有)...所以決定自己來整理XD!

這一本的主要內容 

【表現者的心情與力量】

16歲時考進日本知名的向日葵劇團後,便毅然決然放棄學歷的矢崎廣,如今包括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的《馬克白》、名作改編的《鐵達尼號》等等,已擁有相較年齡而言十分豐富的劇場閱歷,更在年輕一輩的演員之中作為實力派贏得了眾多矚目,而可靠的個性也使共演的年輕演員對他有如大哥般傾慕著,其姿態令人想起他在音樂劇《薄櫻鬼》中土方歲三一角。

年紀輕輕便決心成為演員,始終不斷努力增進自我、向上邁進的矢崎廣,這一次要向讀者分享他做為一個幕前工作表現者的真實心情,跟一直以來支持他的力量。

此外本期還收錄有在科幻歷史大作《銀河英雄傳說》舞台劇中扮演主角楊威利的河村隆一專訪,以及兼具人氣聲優、歌手及演員等多重身分的閃耀新星蒼井翔太的最新舞台報導等,豐富的資訊是熱愛日本劇場的您最佳的情報來源!

※ 文字來源博客來

 


 

矢崎廣 (1987/7/10~)

出身地:山形縣

星座:巨蟹座

身高:178CM

體重:60KG

血型:O型

視力:左右都1.5,但喜歡戴平光眼鏡

特長與興趣:鋼琴、棒球、山形方言

家庭成員:父、母、自己、1993年出生的弟弟

 

16歲的時候在向日葵劇團的試鏡合格,毅然決然放棄了已經考上的高中,為了成為劇團研究生而上京(東京)。

在音樂劇『空色勾玉』比往例的研究生都還要早出道。除了音樂劇之外在電視日劇、電影也有精彩的表現。

第一次主演的作品為2012年8月的『MACBETH』(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的馬克白)

※ 來源為百度百科以及維基JP

 

至於其他諸多出演經歷可以參閱日本維基,有非常詳細的紀錄,這邊就不多補述了ヾΘωΘノパッ☆

 


 

因為友人的推薦去看了一直沒看的......傳說中的薄櫻鬼音樂劇(薄ミュ)

※關於對薄櫻鬼的愛(?)可以參閱這些文章XDD → (自介) (薄櫻DS記錄兼發廚文) (延伸閱讀/新選組相關)

其實一直以來都不太會去看舞台劇或是音樂劇,但是因為太喜歡薄櫻鬼了加上點開看了一下後發現......

天啊......這土方的聲音怎麼那麼像三木さん!!!!!!!!!(薄櫻土方CV)然後唱歌好聽演技又超絕好!!!!!!

陷入超級瘋狂ㄉ狀態。゜(゜´Д`゜)゜。❤ 彈幕還有人說有一隻三木躲在後台XDDD

於是就屏息地把兩個多小時的土方篇看完了......真的是......好喜歡初代的演員們。゜(゜´Д`゜)゜。❤!!!

土方篇的美香千鶴也好可愛!!!一唱歌真是不得了。゜(゜´Д`゜)゜。❤!!!

B_aDcNVU8AA2Yz2  

而且發現國小的時候很喜歡看的一部戰隊劇(特捜戰隊刑事連者),裡面的演員居然是美香!!!

現在回去查才發現!!!原來那麼久以前就看過她了嗎。゜(゜´Д`゜)゜。真是不可思議的緣分!!!

O9zUq  

兩個人都好可愛嗚嗚嗚嗚嗚。゜(゜´Д`゜)゜。(煩)

啊......這樣下去就會離題了(其實一直都很離題<),所以趕緊丟個非常喜歡的歌曲作薄ミュ部分的結束

薄ミュLIVE版本的 → ヤイサ!ヤイサ!ヤイサ!

突然想起之前在噗浪有打過心得,想詳細了解的可以走這邊/// →

 


 

 

總之就是因為音樂劇的關係,這陣子非常喜歡飾演土方的演員矢崎TOTTTTTTT

於是就入手了矢崎擔當表紙的Trickster Age這本雜誌!

還有附大海報......真的是......很讚。゜(゜´Д`゜)゜。❤

一面是矢崎、一面居然是M.S.S Project!!!之前因為瑪莉歐實況的關係還滿喜歡他們的XDDDD

 

Trickster Age跟之期買過的日雜不一樣,訪談的圖片非常多張(但也許也是因為擔任封面的關係)、紙張質感也非常好!!!

C360_2017-02-16-00-18-01-669  

咚咚-!內容也非常充實wwwww非常wwwww(當然不止這兩頁,矢崎的部分總共有24頁!!!)

所以如果全部翻譯的話這篇文章大概永遠都打不完了XD只好選出幾段很喜歡的放上來!

 


 

 ※矢崎說話的部分(對話框)會用其他顏色標起來

▼【想要改變自己。這樣的信念使16歲的少年朝向了演員的道路前進】

 

  16歲便考進了向日葵劇團。即使高中也順利考上了,當年的他選擇不繼續進學,前往了東京(上京)。說起來,究竟是為什麼會想要以成為演員為目標呢?「我啊,非常喜歡電視,有播喜歡的電視劇的日子總是用跑的回家的呢。也很喜歡遊戲,以前是個很喜歡在家的小孩。剛好那時是在電視劇非常有趣的時期。我現在還是在トライストーン・エンタテイメント這個事務所裡,當時看了事務所的前輩小栗旬出演的『極道鮮師』之類的電視劇。在當時,不看『極道鮮師』的話就跟不上學校的話題了。但是萬萬沒想到,在那之後自己竟然也出演了『極道鮮師3』。

  之後因為家人喜歡『お江戸でござる』(NHK電視台)這部劇所以也看了。當然,當時看的時候並沒有想到這就是舞台劇。」

  然而,轉機造訪這樣沉迷於電視的小孩時是國中三年級的時候。面臨升高中考試,要決定出路時,矢崎對於未來思考了一番。

  「決定出路的時候,理所當然般地升學上高中、大學......因為當時母親是學校的老師,想著自己應該也要考個教師執照、當個老師之類的。但是,對於自己這樣決定的出路抱持著疑問。『自己到底想要做什麼』,這樣想的同時,不知道為什麼,『想要去東京』的想法浮了出來。我猜想,契機大概是因為14歲的時候跟著出差的父親一起去了東京吧。父親在家鄉當地是做刺繡業的。主要製作刺繡徽章以及襪子的刺繡。但因為使用了當地出產的和紙做出的刺繡受到了好評,於是要展出在東京的物產展上。就是那個時候一起跟著他去了呢。這是我初次造訪東京,正好那天下著大雪,『東京不是不會下雪的嗎?』當初曾這樣想。積雪量實在是多到令人驚訝。

  那個物產展有藝人前來。『這裡有舉行物產展!』像是這樣正在事前拍攝正月時期(對日本來說是一月)的節目。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大概受到這件事很大的影響與刺激吧。見到了真正的藝人本人,不自覺地想著『好想要進出東京!』。總之真的很開心。策畫這個物產展的相關人士帶著我去了非常好吃的一間壽司店。沒記錯的話是位於銀座的壽司店。

  由於有著這樣的經驗與回憶,在決定出路的時候,想的是想要去東京這件事情。當時的我才14、15歲而已,但是對於自己,該說是沒有滿足到嗎...這樣迷惘著的時期也是有的。想要改變自己、想要挑戰看看!當初的心境是這樣的。僅有一次的人生,想著要做些什麼才好呢的同時去考了向日葵劇團的試鏡會。

  結果,來了『第一次審查通過了』這樣的通知。雖然只是通過第一次審查而已,卻抱持著自己已經被合格錄取了的心情(笑)。因為這樣,又再次的去東京,再次接受試鏡回到了家鄉時,收到了『錄取了』的通知。知道自己被錄取時,真的是十分雀躍,就這樣來到了東京。雖然當時也考上了報考的高中。」

  辭絕了高中升學來到了東京,決意要成為向日葵劇團研究生。對於這樣的矢崎,雙親的反應是成對比的。

  「母親是個嚴格保守的人所以對於我的決定非常的反對。『你到底在想些什麼阿?』說了像是這樣的話。但是,父親卻十分的支持我。對我說『這是僅有一次的人生、就去做做看吧!』因為這樣,學校方面的商量(進路相談)也是父親幫我去說的。老師也支持般地說了『了解了!』。於是這樣,我便來到了東京。這就是我造訪東京的故事(上京物語)。」

  說到國中生,是個容易迷惘、動搖的時期。在這樣的時期下抱持著要來東京的想法的矢崎,是因為有著非常想要成為演員、想要登上舞台的心情想法嗎?

  「不是,反倒是單純想要來東京的心情占了多數。在我周遭,並沒有像這樣前來東京的人。在我的家鄉山形不太可能有最先進的事物,所以能這樣來東京算是很厲害的事。

  在出路志願表上,大家都寫著高中或是要任職的公司,而我則是寫了『向日葵劇團』呢。也不是要任職在這裡......雖然這麼想了,老師也說了反正你也只能寫這個吧?(笑)」

  「一切都太過於未知數了,但日子實在是過的很開心。不論是舞蹈還是演戲、就連日本舞也學了。有著同樣抱負的人們一起聚集在此。不管是想要成為演員的人或是已經有在出演的人,『大家都是想著一樣的事情呢!』我這麼想著。真的是很開心。

  並沒有想過很艱辛、困苦這些事,連思鄉也沒有。實際上,在父親對我說『你就去吧!』之後,我大概有三年都沒有回家鄉。父親大概認為我三個月後就會回來了吧。覺得兒子會一邊想著好辛苦、想要放棄而回到家裡來。但是兒子卻遲遲沒有回來,想著『到底是為什麼阿』。像是這樣的逸事是我之後才聽說的。

  實際去了東京,從想要發光發熱的想法到這個世界真是有趣、想要好好地努力。在自己心中被這樣改變了。」

  這是因為在進了劇團裡全天制的教室後被深深地影響的緣故。在全是真正想要成為專業演員的大人們裡,進來了一個僅有16歲的少年。

  「因為我沒有繼續向高中升學,所以劇團方面特別讓我進入了全天制的教室。然後去了這樣的教室之後,發現跟我一樣16歲的人一個都沒有。每天都是和20代後半、30代的同學們待在一起。現在回想起來,這還真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創造傳說。所有人團結完成,沒有間斷過的『薄櫻鬼』的羈絆】

 

  從演出『馬克白』往前追溯約半年,矢崎遇見了另個成為轉機的作品。那便是薄櫻鬼音樂劇。因為才第一次正式出演的演員很多,扮演鬼之副長 · 土方歲三的矢崎必然要做好統整、帶領這個音樂劇這件事。

  「關於薄櫻鬼音樂劇,該說是作為前輩嗎,我認為不認真做是不行的。在這之前的戲劇演出裡,都是作為被疼愛、關照的那一方,但,在這齣音樂劇裡,反而是比我年紀還小的演員占了多數。當然也是有前輩在,但想要仔細看看這群夥伴們、一邊思考著這部作品的事情一邊認真負責好自己出演的角色,從自己開始思考許多的正是薄櫻鬼音樂劇呢。」

  關於這部作品,本雜誌已經從很多演出者身上聽了許多事,但是,提到關於矢崎的事情的人非常多。除了『薄櫻鬼』之外,在作品『乾馬丁尼!(マティーニ!)』中和矢崎共演過的廣瀨智紀也說從他身上學到了非常多。

  聽著方才矢崎的話語便能理解許多演員崇拜著矢崎,並將矢崎比擬成『像哥哥一般的存在』、有著『帶領大家前進的領袖氣質』的理由。

  「土方歲三雖然是副長,但其職責卻是要管理新選組。而且在此系列第一作的『齋藤一篇』時,並沒有近藤勇這個角色,所以(井俣)太保先生也就沒有出演了。當時新選組的頭便是我了呢。」

  以前向導演的毛利亘宏先生請教過,他是想要將薄櫻鬼音樂劇打造成集結了歌曲、舞蹈、武打畫面(殺陣)、演戲,這樣至今以來沒有過的作品。這個計劃開始成立的時候,想必對演員方面作為統整角色的矢崎是賦予很大的期待吧?

  「我想我對毛利先生貼了很多麻煩。還有另外一點是,我想在我心中會對薄櫻鬼音樂劇如此掛心思的原因是有了想要和夥伴們一起打拼加油的想法。當然在演出『馬克白』時也是這麼想的,但是在這之前一直覺得同樣世代的人都是競爭對手。這樣或許會覺得性格很壞,但以前是想著將他們踢下去、自己往上爬的。讓這樣的我心中價值觀改變的,正是薄櫻鬼音樂劇。10年後、20年後也想和大家一同笑著、一起喝酒!能讓我這麼想全多虧了薄櫻鬼音樂劇的演員們呢!」

  我(採訪記者)覺得凡是站在舞台上的人,若沒有想要成為最上層的想法的話是不行的。矢崎的心境是在哪裡轉換的呢?

  「我想,在這部作品之前大概也發生了一樣(能使想法轉換)的事。但是自己能夠完整地感受接收到,是在薄櫻鬼音樂劇。其實是很單純的事情。比起1,1+1+1+1較能產生更厲害的力量。在一個場景裡,若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出演的話就只是"演說",但再加入一個人個話就會變成"會話"。這真是很厲害的事情對吧!若是再加入一個人就又會變成多人群像。像是力量漸漸地湧升膨脹呢!當初的我十分能夠理解這樣的感覺。」

  齋藤一篇的時候,有過武打畫面(殺陣)經驗的人就只有矢崎而已。自然而然地,矢崎便不得不站在支援著大家的立場。

  「演員們的成長與史實中的新選組的感覺非常相近、重疊在一起,所以大家的心情也非常地投入呢。"我們雖然只是平凡百姓,但是想成為武士"像是這樣的感覺。在這之前一直一直沒有注意到,想說要一個人努力打拼下去,但是,被說了"不用孤軍奮鬥也沒關係唷、再更加隨意自由些吧、再更加相信別人吧"這樣的話語,不知道自己在練習場中哭過了幾次呢。不甘心的淚水、開心的淚水、以及相遇了新的情感的淚水......」

   不只是矢崎,系列的第二部作品「沖田總司篇」是以演員長(座長)廣瀨大介為中心,在演員之間也產生了至今為止沒有過的氣氛。

  「在沖田總司篇中,有演出『馬克白』的經驗、並出演近藤勇的太良先生加入了進來,在好的方面上十分鬆懈了下來。在齋藤一篇時想著"加油吧!"而演出了下去,但是在沖田總司篇的時候與其說想著加油下去,不如說演員們都是想要向上去另一個層次。

   因為有『馬克白』演出的經驗,能夠理解主演的心情,所以在沖田總司篇的時候我真的很想支持著廣瀨(大介)。並不是有其他意圖的去做,而是因為自己經歷過演員長(座長)非常能理解廣瀨的心情,想要直接把這樣的感覺帶上舞台。總司在最後相信的是土方,而土方也想著、關心著總司的事情。和演出的角色也連接上了呢!就是這點讓我覺得很有趣。」

  然後準備萬全、等待著時機來到了系列的第三部作品「土方歲三」篇。至今為止都是從旁協助著後輩們,這次是作為演員長(座長)成為了中心。究竟,是面臨著怎樣的心情呢?

  「至今有著松田凌與廣瀨大介兩位演員長(座長)在,不能輸給他們一路下來的努力,並繼承著那樣的力量,一旦來到土方歲三篇時便像是不顧一切般地去"做出傳說吧!"。是有著這樣的想法的。

  但是一開始說出這樣的話的其實是森先生呢(笑)。在齋藤一篇的時候,和他一起搭電車回家,在要下車的時候他對著我說"矢崎君、用薄櫻鬼製造傳說吧!",就這樣用了很大的聲音說完之後便一個人下了車。而我則是繼續搭,乘客們都回頭看了我。“這些人到底是做什麼工作的人呢?”我認為會被這樣想(笑)。演出了齋藤一篇、沖田總司篇,接著是在日本青年館這樣的大場地演出,所以大家都有了來闖闖看吧!這樣的想法。就是這樣所以創造傳說的話語才浮出了腦海。」

  在劇中的土方也是,促成動機及熱意這件事是成功了,但是身為演員長(座長)的辛勞又是別件事情。

  「真是被武打畫面(殺陣)的量和歌、以及迅速更衣的數量所打敗了。不禁想著,"唔哇,凌和廣瀨都做過這樣辛苦的事啊"。在演出的途中邊想著,"真是的,停止戰鬥也沒關係吧土方!為什麼還要戰鬥呢?!"而在後半場的時候,有和松田凌(齋藤一)的武打場面,"不要這麼精神抖擻的過來!"我甚至這樣想(笑)。凌作為齋藤,全力地向我衝來,而我(土方)則是已被摧殘不堪這樣的設定,這還真的是和現實中一樣呢。

  土方歲三篇的時間軸是過去和現在轉換來轉換去的,所以從和服到洋服,從洋服到和服這樣的更換非常多。服裝只要一件就已經夠重了,卻要在裡面先穿上和服、外面穿洋服。常常被粉絲說"矢崎先生長了肌肉了呢!",才不是那樣的呢!不但重又非常熱!(笑)」

  支撐著矢崎那已灰心氣餒的心情的是不能輸給過去兩位演員長(座長)松田凌與廣瀨大介的想法以及早以女太一這位演員的存在。

  「我覺得凌和廣瀨都非常厲害,不希望自己做不到那樣呢。另外,這兩個人成長的速度真是非常快。演出土方篇的時候真的是得到了很多幫忙。也不僅是這兩個人,是被至今為止一起演出的周圍的夥伴們的力量所支持著。這樣邊想著,覺得自己甚至是什麼都不用做了呢。是大家讓我能這樣思考的。

  在這之前,在『神州天馬俠』這部作品中和早乙女太一一起共演過,而最一開始的薄櫻鬼舞台劇的土方歲三這個角色也是由早乙女太一演出的。在『神州天馬俠』中,我是邊滿頭大汗地邊演出,但他從早到晚演出卻連一滴汗都沒有。這樣的太一君曾演出過土方,雖然說不上是競爭心,但是我認為是不能輸的呢。」

  在薄櫻鬼音樂劇系列中第4作的風間千景篇中畢業的矢崎。

  「在我心中作出區分的是土方歲三篇的演出結束,想著已燃燒殆盡了,但還要再做最後一次的出演。而風間千景篇的最後,被勝吾(風間)所刺的致命傷而死去,想著"歲三,終於死去了呢"。聽起來好像有點自大、也有希望我繼續出演的人在,但是在我的心中,數度出演過的土方歲三已經在那個瞬間讓勝吾君幫我成佛了呢。由勝吾君擔任演員長(座長)果然是影響很大的呢。畢竟兩人一直都是對手。」

  風間千景篇中,所有演員的演技都已純熟,迎接成熟期到來的感覺。而經過了2015年1月的藤堂平助篇,預定在5月份又會迎接新的演員做『薄櫻鬼黎明錄』的上演。

  「關於黎明錄,並沒有自己是前輩的感覺,而是覺得他們會做出新的新選組呢。」

  薄櫻鬼音樂劇,從今而後新選組的羈絆也會持續下去。

  2012年,從電視日劇等等到舞台出演,並且改變了投入力量方式的矢崎。煩惱和思考應該都有過吧。

  「演出了『極道鮮師3』以及『東京DOGS』,想要做電視影像的演出的時期也有過,但是以舞台做為中心的時候,當時的我十分的煩惱。在24、25歲的時候,似乎是不知道是否還能做高中生角色演出的分界線的時期。想演出一些校園題材並覺得現在不做的話之後就做不到了

  電視影像以及舞台,並不是要說比較喜歡哪一邊,主要是因為想以電視影像早點出現在世上、大概。所以才焦慮著,但是,現在的我在怎麼焦慮也改變不了世上的事情。這全部都像是『馬克白』對吧。果然,感覺到自己不先加把勁的話不管是作為人還是作為演員,沒有成長為優秀的人是不行的。

  前輩的大家也都是這樣過來的。不管是在電視影像還是電影都很活躍的人非常多。小栗(旬)前輩也是如此,這樣想的話,總覺得至今為止的自己實在是太天真了。

  那個時候真是十分煩惱呢。對這樣的我,很多人都說"沒那回事啦"。但是現在的我非常的開心。和舞台相遇也是,也並不是今後都不能出演電視影像,在現在的狀態下去拍攝的現場也是有它的樂趣在,雖然也有難度。現在的我是以舞台演出為中心,有時間的話會特別來賓的方式出演,即使是來賓,大家也是很溫柔的對待,真的很開心。因為舞台而共演的人若在電視拍攝時遇到的話處事也會更加順利呢。」

  『戲劇BOOK』的えんぶチャート中每年都會舉行投票活動,而在演員部門中矢崎拿到了第25名。和去年的68名比可以說是排名提升了許多。出演了很棒的作品,作為演員若是不能做出好演出的話便無法吸引觀眾的目光。對戲劇粉絲來說,矢崎廣這名演員的存在正慢慢地被認同呢。

   「第25名真的是嚇了一跳。只有自己的粉絲的話大概是沒辦法到第25名的。這也多虧了很多人教會了我很多事。薄櫻鬼音樂劇也是,至今的相遇,特別是與早乙女太一的相遇對我來說影響真的很大呢。」

 


 

 

大概就是這樣了!!!

認真看完更認識了不管是作為演員的矢崎還是私下的他最真摯的想法與告白

 

原本以為還好的文字量卻讓我翻了幾個禮拜有゜(゜´Д`゜)゜。

翻譯這份職業真是太令人尊敬了......!(當然是指翻得好的翻譯> <)

 

在翻的時候有好幾個地方很喜歡、也讓我非常的感同身受QQ

 

「演員們的成長與史實中的新選組的感覺非常相近、重疊在一起,所以大家的心情也非常地投入呢。"我們雖然只是平凡百姓,但是想成為武士"像是這樣的感覺。在這之前一直一直沒有注意到,想說要一個人努力打拼下去,但是,被說了"不用孤軍奮鬥也沒關係唷、再更加隨意自由些吧、再更加相信別人吧"這樣的話語,不知道自己在練習場中哭過了幾次呢。不甘心的淚水、開心的淚水、以及相遇了新的情感的淚水......」

在練習場下落下的淚水,可能是獨自後悔的淚、可能是被激勵的淚、可能是和夥伴們笑著落淚的......

光是想像一路走來演出這一系列的薄櫻鬼音樂劇的矢崎的心情就覺得好感動

從一開始扶持著其他座長,到後面被他人扶持、自己成為座長(土方篇)的心境與夥伴們間的羈絆

 

能夠遇見激起新的火花的薄櫻鬼音樂劇真的是很開心也很幸福

沒想到自己這麼喜愛的薄櫻鬼變成音樂劇之後會是這樣的呈現方式(演技、劇情以及最核心的歌曲們)

以前一直覺得自己不會去看真人演出的舞台劇音樂劇什麼的......能與彷彿還是活著的土方歳三さん相遇真是太好了!

 

 

最後.......

若是這篇文章能帶給你幫助 便是我莫大的榮幸(*´◒`*)!!

 

2017.2.26(四連休中的第二天!)

arrow
arrow

    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